ForgedInCrimson_深红重铸

发刀是个人爱好。只写cb。

【邓克邓】殊途同归(五)




克莱恩从待机中醒来的时候,检修已经结束了。静置室里没有人,他推开门走出来,依照程式对着静置室的玻璃门整理了一下制服的领口。灰蓝色的制服:背后是灰雾生命的半个无瞳之眼与扭曲之线组合的标记,胸前以印刷体印刻着“TF800-002”。他将领带夹再一次推入制服布偏硬的料子,乘上了离开灰雾生命大楼的电梯。


夜晚的街头有形形色色的人走过:下班的白领、推销者、食品商人、家庭主妇。更多的是仿生人,那种在过去的几年里无比迅速地取代了大多数人类岗位的……“东西”。


它们比人类更加优越,不是吗?


工业化的廷根的夜色没有星星,有的是更为璀璨的,无数的霓虹灯与巨幕广告。


他走上途经廷根市警察局的公共汽车,站进了“仿生人区”。那是每一辆公共汽车的尾部都会单独划分的区域:总是有仿生人代它们的主人外出做事——采购、付账、递送或是诸如此类的琐事,那些人类不必为此浪费自己时间的事,也无怪乎家用型仿生人的销售量在其推出之后与日俱增。以线条隔离的公共汽车泾渭分明地分为“人类的区域”与“仿生人的区域”,而那些寂静着的、站在隔离区里的仿生人也习以为常。


克莱恩“喜欢”,或者说依照设定而默认倾向于站在隔离区的最末端。保持信息的收集是一个好习惯,他转向窗外,时刻观察着周围的一切。


“市民们!”


有人拿着扩音喇叭呼喊,克莱恩看向了那个人。人群稀稀落落地围在广场上,他们的中间是一个穿着神职人员长袍的男人,他的灰发在路灯下闪闪发光。


“你们看到了吗?它们——那些仿生人,非神创的造物!”


男人一手拿着话筒,一手握拳高高扬起。


“它们正在夺取我们的权利,它们正在占领我们的位置。看看吧,先生们、女士们!有多少人因为那些塑料玩具丢掉了工作!有多少家庭因为那些塑料玩具而失去了组建的机会!”


(事实上,仿生人的主体是由碳素材料、高强度金属和大部分的釱组成的。)


克莱恩腹诽。


“醒过来吧,羔羊们。”男人把手松开,在胸前画出一个符号,用一种低沉却激昂的语气大声说道。“人类无法夺取上帝创造生灵的伟力,他们创造出的只是没有灵魂的感情的塑料而已!”


“我们怎么能让那些东西占据我们的社会,威胁我们的自由?站起来吧,反对仿生人、反对灰雾生命!”


周围的围观者慢慢地多起来,看装束,都是些无业游民。一个男人把手里的酒瓶狠狠地砸在地上,夺过演说者的话筒,咆哮了一句。


“打倒仿生人!”


神职装扮的男人并不愠怒,反而把位置让给了他。


“反对仿生人!”


但事实上,根据人口统计资料可知,廷根市的失业率在仿生人开始大规模推广之后年年攀升,迄今为止已经达到了36.8%,并且统计学家据推测仍然有继续攀升的趋势:低技术要求的体力劳动已经近乎被全部代替,中高技术领域则被一点点蚕食。“仿生人运动员”与“仿生人艺术家”褒贬不一,争议性颇大,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也正成为一股流行的热潮。


公共汽车很快驶过了那片广场,那个男人的声音随着周围景色的后退也渐渐隐去了。


车门随着承轴压缩的声音推开,克莱恩走下车门前的台阶,站在廷根市警察局门前。


值班的是一个女警,把褐色的头发盘进帽子里,倚着门边昏昏欲睡。她看起来很年轻:也许过于年轻了,克莱恩推测她大约是个实习生。当警局的玻璃门因他的靠近缓缓打开时女孩猛得一下惊醒,飞快地站起来朝他鞠了一躬。


“您……啊,你是来。……我知道了。”她抬起手擦了擦嘴角,急匆匆地朝队长办公室走去。


“请跟我来吧。”她漂亮的棕色矮跟短靴踏踏地走在瓷砖地板上,不一会儿就回来了。


显然,值夜者的设施被安置在廷根市警察局的底下,女孩按下电梯,匆匆回头看了克莱恩一眼。


“你真的是来当警察……做值夜者的?”两人站在电梯里,女孩把手放在自己的膝盖上,摸了摸自己的裙子。


“是的。”克莱恩翘起嘴角,他的语气里流露出一种愉快的意味来。“怎么了?”


“值夜者。……”


地下的楼层并不深,女孩带克莱恩穿过安静的走廊,边走边犹豫着开口。


“我的父亲、我的父亲也是值夜者。他因为异常仿生人殉职了。”


克莱恩认真地看向她,他不明白为什么女孩会对他说这种对于人类来说是“隐私”的事情。


“我不喜欢值夜者……因为做值夜者,因为异常仿生人,我的父亲才会离我而去。异常仿生人对我们来说太未知了。我不知道它们的运作原理,可是它们、它们……就像真正的人一样。”


“我其实有点害怕仿生人,我想知道,它们的外壳下面,到底是什么。是灵魂,还是什么都没有?就像我看着你,你很像一个人,但我知道你并不是。”


“对不起……我是不是不该说这个。我没想过还可以指派仿生人来…对付……仿生人。我想如果说这很残忍,是不是太高高在上、太虚情假意了?”


天花板上的日光灯条是冷白色的,墙壁呈现出一种幽暗的反射光芒。棕发的女孩声音渐渐轻下去了。


“我们和异常仿生人是不同的。”克莱恩微笑着说,“你可以不必担心,我们没有灵魂。


两个人在值夜者队长办公室停下,女孩的表情有些松懈下来。


“队长是个很好的人,也许他现在不太愿意接受你,但我想……他只是还不习惯而已。”她抱住自己的一只手臂,转过脸,敲了敲门。“有时候我会觉得他越来越像我的爸爸了…但大概是错觉吧。”


“那、我走了。祝你顺利!”她展颜一笑,快步走掉了。


暗银色的门安静地滑开,年长的男人站在门口,目色沉静。


“和仿生人签合同很奇怪吧?”他轻声开口。


办公室里只有一张桌子和四把椅子,相较于地面上的廷根市警察局警督的办公室更加冷清。


“不,我认为这是仪式感的一种。”


男人看了一眼克莱恩,从抽屉里拿出了手写屏,那透明的屏幕亮起了荧光,字迹随即显现出来。


保密协议,没有工资——这是预料之内的。仿生人没有保有资产的权利,事实上,它们就是资产的一种,就如同克莱恩将会成为属于廷根市值夜者小队的资产。


“我不清楚让仿生人签约保密合同有什么意义,你的一切都属于灰雾生命,对不对?”男人自嘲地笑了一下,“我不清楚那些事情。那个天才、我是说,哈斯塔,那个退出了灰雾生命的创始人,他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关于异常仿生人的问题。但至少他说过,灰雾生命会积极应对异常仿生人。”


“所以我希望你能够保密。只是希望而已。”


克莱恩赞同地点点头,拿起压感笔,略略思考了一下。


「TF800-002」△


「克莱恩」□


「□」


男人看着倒映在透明光幕上的名字,挑了挑眉毛。


欢迎,从现在开始,你就是我们的一员了。



(TBC)

评论(6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